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

霸氣英文之 基本語法2 -動詞

好了,過了一陣子,大家應該消化了之前的基本語法介紹。今天讓我介紹跟動詞有關的法則。

筆者在大學任教時,發現很多華裔學生都有同一個問題,就是在講話或者寫作的時候用錯了tense-詞形變化,這就大大影響了你想表達的事實。比如,你想表達一些永恆不變的事實,或者正在發生的事情,就可以用present tense,比如: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. (太陽在東邊升起)。如果你用past tense,句法上是可以的,但意義上就很怪異了(*The sun rose in the east yesterday.)如果真的是這樣,你就是說太陽平常沒有一個固定的位置升起,只是昨天在西方升起而已。Present tense可以用來表達你的習慣,比如:I go to school by bus. 這就表達了你每天都坐巴士上學。那如果你想表達你以前小時候每天都坐巴士上學,你可以說:When I was in primary school, I went to school by bus. Now, I go to school on foot. (小學的時候我每天都坐巴士上學,現在我每天走路回學校。)這個例句也介紹了怎麼用preposition前置詞,要留意喔。

至於講過去的事情,尤其是一個完成的動作或者事件,就要用past tense過去式表達。比如你想告訴朋友你昨天去了哪裡,你的動詞就要用past tense的形:I went to ABC department store yesterday.

好,慢慢理解這些例句,稍候再講比較難的present perfect跟past perfect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