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

西餐禮儀(八) - 繼續暢飲!

之前提到酒有很多種,年輕人只有先學著點,等到夠年齡的時候你就可以大派用場了!今天為你介紹不同的酒。

上回提過有酒精飲料跟非酒精飲料的英文是甚麼,那cocktail 跟mocktail又有甚麼分別呢?前者是好幾種不同的飲料混成,當然酒精是免不了的啦。比如說Bloody Mary, 就是伏特加(Vodka)加上茄汁和其他香料。而mocktail呢,就是非酒精類的飲料,但是有弄得很像cocktail,比如:shirley temple或者fruit punch。

喝酒,也有分時間喝的。餐前的話,一般是喝aperitif,或者是champaign(香檳)。英國人比較喜歡喝啤酒,生啤酒draught beer或者是black beer他們都喜歡。德國有出產一種香檳啤酒,就是味道像香檳但其實是啤酒的飲料。吃晚餐的時候,一般老外都喜歡喝紅酒或白酒。如果你是吃紅肉的話,例如牛排,那一般就搭配紅酒。吃海鮮或白肉的話,就喝白酒。當然,如果你是白酒的支持者就點你喜歡的好了。

選擇酒的時候可以留意產地,年份,但是,業餘的我們都會問餐廳的侍應意見。他們一般都比較熟,你可以問他們:Can you recommend a red/white wine for me please? 這個時候,他們會問:那你比較喜歡酒味濃烈的還是果味比較重的?(Do you like a strong/bold/dry flavour or a fruity flavour?) 如果你沒有所謂就告訴他們,讓他們幫你選。但筆者建議,你是初學者的話不妨試一些比較fruity的酒。

在drink list上,你也會看到一種酒叫rosé,讀出來的時候不應該用英文讀,而是用法文。這種酒有一種粉紅色的外表,因為葡萄發酵的時候跟處理葡萄的工序跟紅酒不一樣。有機會不妨試試喔!


好了,吃完晚餐,可以來杯dessert wine,就是餐後酒的意思。一般侍應會走過來問你:here's the dessert menu,就算你不打算要,你也應該禮貌的說:thank you。除了甜品,你會找到幾樣酒,ice wine是很普遍的一種選擇,sangria也開始流行。


希望你可以學到一點有用的,下次就不會出糗囉!